扶苏有意

努力写文!加油创作出更多令人喜欢的故事!

《红鲤》第一卷:遇世 第一章:本为善心

     《红鲤》第一卷:遇世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第一章:本为善心


炎热的夏季,带着闷沉的雷声,灰蒙了碧蓝的天空。天气转瞬即变,狂风大作,袭卷了无人养护、无人在周边居住的河塘,河塘里荷花盛开,莲叶满布。大雨倾倒而下,灌注入了河塘,激起了迭迭水花,雨水拍打着莲叶,‘哒哒哒’声不绝于耳,而荷花瓣也被拍打的从根部落下,或掉入水里,或飘舞于空。雷电轰鸣,吓飞了一群在树枝上勉强躲雨的麻雀。


河塘外的世界很是哗啦啦的,很是吵闹,相反,荷塘里的世界却是一片清静,只是每逢下雨之时,河里都会闷的很,呼吸也比以往要慢的多,但这对于他来说,竟会是一个很好,十分有利的天赐条件!


他是一条红鲤,是一条比别鱼还要多生了两个鳍的绝优鱼种。也许是上天恩赐,他可以随意的幻化为人形,但也依旧不能在陆地上待太久,因为他是鱼,他需要水源,否则,他便会被日光照的脱水而亡。不过,若是陆地上在下雨不停的话,那就不一样了。


他喜欢下雨,因为他喜欢逗留人间,喜欢脚步切实踏着实地行走的声音。但,他更喜欢的是,是痴吃人间绝味!


他从莲叶间游过,稍上抬地露出了圆滑的鱼脑袋,他转动着眼珠子,感知着周围的环境。


“终于又下雨了!”


他向着岸边游去,鱼身渐渐化为了人身,直至要上岸时,鱼尾才化为了双腿。


他享受着大雨的灌洗,他觉得此时他很有力气,很有活力!


他低下头,从怀里掏出了个木匣子,手推滑开了木盖,将里面的纸条拿了出来,纸条上墨迹清楚明显,‘直走六千二百步,再左转六百六十七步,见到一家胭脂铺后,再往这家店的东北方向走两千三百九十一步,最后再右转十步到吴记糕点铺。’


他的记性很差,所以只能以这种方式记下,以防自己真突然脑子短路,什么都想不起来。


“茯苓糕、一合酥、芸豆卷、椰子盏……”想到这,他就不禁咽了咽口水。


将纸条再次叠好放回木匣子后,他双手一撩额前的两边发须,笑颦如花。一身锦鲤衣装,更显纤瘦腰身。


雨势滂沱,他便在这雨中孤身走着……


“又下雨!真讨厌下雨!”


天空中,一只白鹤被这雨势逼迫地给停止了飞翔,只能落到了平常栖居的山洞。


一身纯白色羽毛被雨水浸润,毛色还被染为了淡黄。毛上带水,身子极重,他张开大翅,使力挥舞,将身上所带有的雨水全散出外。


“算了,下雨天也就那么几天,反正有翅何时都能飞。正好,今日算是抽空,去集市买些能填肚子的来。”


下雨天,他可不想在这种恶劣天气下,还要出门自己捕食。所以,他化了人,换上了身黑衣服,便出了门。


走了许久,绕了许久,那位由红鲤化为的翩翩少年公子,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糕点铺。


他闻着香味,咽着口水,走近了店铺。


一走进,店铺老板就是满脸笑意地和他打了声招呼,“你又来了啊,看看,今天想吃些什么?”


他看着面前琳琅满目的糕点,指了一个又一个,“这个,这个,还有这个……哦,对了,不要忘了这个芙蓉酥!这个最是我心头好了!”


“好!都给公子你包起来!”老板包好后,一边称量,顺便也唠嗑了一下,“公子也算是老顾客了,这回儿,我便给公子你便宜点。”


“嘿嘿,那多谢老板了!”


“不过,公子啊,我每次见你,怎么都是下雨天啊?你怎么每次不带伞,每次淋着雨来啊?”老板抬头看了看他,他已被雨水淋湿,衣袖子上还在不停滴水。老板记起,前几次看他湿透了衣服,本想要借他雨具,可却都被他婉拒,宁愿淋湿,可真是个怪人啊?


“雨水很干净,我喜欢这样的。”他笑道。


“啊。哈哈。”老板假装听的懂他的意思,点了点头,“这些,五十文。”


“嗯嗯,我知道的,这叫钱货交易。呐,给你。”


他将五十枚铜钱给了老板,接过了已包装好的糕点后,与老板道了别,离开了店面。


“啦啦啦,好香啊!”红鲤不禁凑近了鼻子去闻了闻,“不行,我要忍住,回家还得分点给哥哥姐姐呢!”


想着如此,他便强忍下了馋意。


“老板,给我随便拿些吃的。”一位玄衣男子走进,随意而道。


“公子,可以先选选看,实在选不好,我便替公子你挑。”老板也不知道他喜欢什么口味的,所以他并没有直接帮他挑。


“嗯……”玄衣男子思考了会儿,见一旁摆着芙蓉酥的盘子快见了空,便指着它道,“那就拿那个吧。”卖的好的,肯定好吃。


“那……全拿了?”只有六个了,他应该不会嫌太多?


“好。”


老板点了点头,将最后那些芙蓉酥给包装了起来,“公子还需要什么吗?”


玄衣男子摇摇头,“不用了,就我一人,够了。”


“好的,公子,六文钱。”老板笑着作了作六的手势。


“好。”人间的规矩,他也算是刚摸了个懂。货币两清嘛!


玄衣男子拿走了自己的糕点,走到了门外,撑起了油纸伞,向外走去。


“真的,雨真讨厌!地上还积水,哼,鞋里都进水了。”玄衣男子抱怨道。


街上行色匆匆的是人们,玄衣男子撑着伞,抬起头,往前走着,见到了人行中显眼的一幕。


“这么大的雨,怎么竟有人会不撑伞?!”玄衣男子看着那个奇怪的男人,一时好奇。“旁边有人指着他笑,他没发现?”


所有人都撑伞了,就他没撑,当然他就成为了被人议论的笑话了,毕竟八卦嚼舌头是人的本性,即使再恶劣的天气,也不好改的。


“难道他没带伞?”玄衣男子看了看自己手中的伞,虽然很小,但挤一挤也不算尴尬,“行好事,做好人嘛。毕竟鸟类最是心地好的很。”


玄衣男子快步走上了前,为红鲤撑上了伞。


红鲤一路闻着香味,接受着雨水的洗礼,他本是十分享受的,但没想到,有人竟这么不识时务,阻了自己活力的源泉。


红鲤转过头去看,他得要看看是谁脑子有问题,“谁啊你是?!”


红鲤一转过头,玄衣男子竟被他惊艳到了,“我叫执明,敢问公子尊姓大名?”


世间竟会有如此好看之人!还竟是个比女子还好看美妙的男人!出尘之姿,惊艳绝伦!


红鲤眯了眯眼,有些茫然,“你是陌生人,我不与你说话。走开,谁让你撑了?!”


红鲤挥手甩开了玄衣男子为其撑着的伞,红鲤看了看那被自己甩落在地的伞后,又看了看那名玄衣男子,“莫多管闲事。”


才小一会儿,玄衣男子身上也吸了不少雨水。真是!好心当做驴肝肺!这年头好人不好做啊!


看着他的背影走了很长一段距离后,玄衣男子始终是气不过,小跑跑上前,抓住了他的手,“你这人,怎么这么不懂别人的好心呢?!”


“那你这人怎么又那么大妈呢?!”


“你说谁大妈呢!”


“说你呢!聒噪!”


“你!”玄衣男子挥手就是要打他的样子。


“啊?你想和我打架?”红鲤眼珠子一转,一下子摔倒在地,“诶呦!痛痛。大家快来围观我啊,这人要打我!”


一时间,还真有行人凑了上来。


“他打你哪儿啊?”


“他哪哪都打了!”红鲤回道。


行人笑道,“那我们怎么没看到被打的印记啊?”


“我受的是内伤,这怎么看的出!呜呜,他打我,我疼着呢!他有暴力,有暴力!哪个好心人来评评理啊!”


玄衣男子,脸色涨红,怒道,“谁会相信你的鬼话!你这是碰瓷!赤裸裸的碰瓷!”


红鲤指着玄衣男子生气道,“我还要说,你是污蔑!是裸赤赤的污蔑!”


“一人一半责任,握手言和好了呀。”一行人提建议道。


“不行,我忍不了。”玄衣男子坚定道。


“我更忍不了!”红鲤偏过头,一直与他赌气。


“那一人一掌,出出心里的气就好了呀。”又一行人道。


“好主意!”横竖他也没有打到自己,这样出气的方法倒也能接受。


“哼,好就好。”玄衣男子内心愤懑。


红鲤与玄衣男子双双放下了自己手中的糕饼点心。


红鲤作势一起,“吼。”又一出拳袭胸,“哈。”


“呃……”小样,竟出拳如此重!看我怎么还你!


玄衣男子抡拳蓄力,快步走到了红鲤身旁,又一拳挥向了红鲤的肩膀,“哈。”


“啊!”疼,真疼……


玄衣男子拍了拍红鲤的肩膀,“你我不相欠,那就放过互相。”


“哼!”红鲤起身,扭肩甩落了玄衣男子的手后,走到了前,蹲下身,将糕饼点心拿起后,便一溜烟的消失在了人群中。


“以后别再骗人了!”玄衣男子朝着他跑远的背影,嘲笑着大喊道。


玄衣男子拿起了糕饼点心,驱散了人群,又撑起了油纸伞后,一路打着喷嚏回了山洞。


而另一边红鲤怀抱着糕饼点心,边走边想,直至越来越后悔刚才所做之事。


“刚刚应该直接走掉的,不应该多说废话的。诶……白白让人家看了笑话。”


真是一出闹剧……尴尬……



(新坑需要关爱😏)



评论(6)

热度(34)